二頭肌斷裂先兆 手瓜突起腱

都市日報-20151022

古先生60歲,一向喜愛活動,身體健壯。只是近年肩膀經常疼痛,每在健身鍛煉後尤甚,不過都在休息過後慢慢好轉,便不以為意。最近有一次突然劇痛,且發覺手臂二頭肌位置( 俗稱老鼠仔)脹起,但功能並無異樣,便期望疼痛自然痊愈。

再過幾天古先生又發覺有輕微瘀痕,始終有些擔心,才和家人一起找專科醫生審視。醫生為古先生做超聲波檢查,發覺腫起地方有斷筋捲成一團,確認為二頭肌近端斷裂。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指出,二頭肌跟腳踭跟腱形態差不多,屬於較修長的肌腱,跨越兩個關節,承受張力十分大,日久勞損斷裂,並不罕見。古先生經常有肩膀疼痛,便可能是二頭肌腱斷裂的前期徵兆。二頭肌近端有兩個頭,斷了一個,還有一個,功能上病者未必能發覺。

需做固定修復肌腱手術

肌腱殘端捲在一起發脹,部分病者還誤以為是鍛煉有功,「手瓜起腱」的效果。但專科醫生多能現場診斷,如有疑點,可用超聲波或磁共振成像確診。

 

幸好古先生及早察覺異常,醫生可用手術方法找出殘端,重新固定在肱骨(臂骨)上,恢復肌腱功能。

肌腱殘端捲在一起發脹

如拖延日久,肌腱萎縮,喪失功能,則手術未必再能恢復原來效果。尚幸二頭肌近端尚有一頭,通常功能障礙不大。固定修復肌腱手術原理簡單,風險甚低。不過需要麻醉進行,即使住院亦只需一至兩天。如能先用超聲波定位和用專用肌腱固定螺絲施行,則可縮細傷口,減低創傷。

摘自2015年10月22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