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骨折危害生命 骨質疏鬆不能忽視

osteoporosismedication1

骨質疏鬆的成因,是患者體內的破骨細胞較成骨細胞活躍,令骨質流失速度加快,並變得疏鬆、脆弱。隨著年齡增長,中年人士出現骨質疏鬆的風險愈來愈高,尤以更年期後的女性為甚。她們缺少女性荷爾蒙分泌,令骨質以更快的速度流失。

骨質疏鬆是一種毫無徵狀的慢性疾病,不少個案是患者出現骨折後才驚覺已患上骨質疏鬆。醫生會為確診者處方合適的藥物,以免骨質繼續流失。可是臨床上卻經常遇到病人忘記和抗拒服藥的問題,當中以口服類藥物為甚:不少患者未完全按照服藥指示定時服藥;亦有患者於治療期間,自行更改服藥次數甚至停藥,殊不知這會令骨質疏鬆治療功虧一簣!

醫生處方的藥物需要患者配合,正確及堅持服藥才可發揮應有療效。骨質疏鬆患者需要明白,忘記或不定時服藥會令治療增加變數,有機會令骨質繼續流失,增加出現骨折的風險。較常出現骨折的部位包括髖、脊椎及手腕關節等,以髖關節骨折為例,一年內的死亡率可高達20%。即使治療後出院,亦有逾半數的活動能力受不同程度影響,令個人及家人的生活質素大大下降。

所以骨質疏鬆患者,需作「全方位」措施,預防骨質疏鬆惡化,包括︰依從醫生指示接受治療、攝取充足鈣質和維他命D、及進行適度的負重運動。對於如何幫助服藥依從性欠佳的患者,我們留待下期再談。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10月21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