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長者有腰椎滑脫

spondylolisthesis

 

張先生今年八十歲,有晨運習慣,每早在運動場走幾個圈,身體一向不錯。最近半年覺得有腰腿痛,每在走路後更甚,晨運步行都力不從心。張先生在星期日都和兒子飲茶,但等位五分鐘都要叫侍應找椅子坐下,十分尷尬。張先生看了專科醫生,做了X光和磁力共振成像,發覺第四節腰椎向前滑脫 ,壓住了神經,引起腰腿疼痛。

腰椎滑脫於長者十分常見,香港本地的篩查發現此症和年齡大,身高及身體質量指數有正面關聯性。 在65-69歲的男性約有15%有腰椎滑脫,至八十歲時,此比例更會升至四分之一左右,而女性長者的流行率更要再多三成(He L C, 2013)。

腰椎滑脫在年長患者多與脊椎退化和脊柱不穩有關,是一結構性問題,藥物、支架或其他保守治療方案雖可能紓緩疼痛,但對徹底解決脊椎結構上的病因沒有幫助。如病徵嚴重至神經受擠壓而腰腿疼痛,病人可向骨科專科醫生查詢椎板切除等減壓手術可行性,合適病者則可得到較徹底的解决方案。但因患者多為長者,如同時患有其他多項長期病患,則會增加手術風險。

不能進行手術的患者可考慮類固醇或其他藥物注射方案,注射治療一般只需要局部麻醉,醫生可能會選擇在X光監控下進行來增加準確度。類固醇注射一般只要單次使用,沒有長期使用的風險,是一個安全可靠的的步驟,病人亦可以在手術以外多一個選擇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5年2月9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