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服藥依從性?

osteoporoticmedication2

對許多醫生來說,處理骨質疏鬆個案其中一個難題,是如何「說服」患者按指示正確及持續用藥。不少患者認為,沒有病徵為何要長期用藥呢?但當醫生解釋,骨質疏鬆若處理不當,嚴重可導致骨折及因相關併發症死亡,這時病人才驚覺此症的危險性,願意開始藥物治療。

現時治療骨質疏鬆的口服藥物以傳統的雙磷酸鹽類為主,不過這類型藥物於服用上有較多限制,包括患者服用前、後半至一小時不能躺臥或進食、有機會出現腸胃不適副作用等。臨床上,不少患者未能按指示持續用藥。

服藥依從性(Adherence)包括「服藥持續性」(即能否完成療程)及「服藥指示遵從性」(即有否定時定量用藥),兩者缺一不可。針對依從性欠佳的患者,特別是已經同時服用多種藥物的老友記,病人或家人可向醫生查詢其他治療方案,提高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的依從性。有些針劑藥物只需要每半年在皮下注射一次,時間較疏,亦較靜脈注射的藥物容易施行,容易為病人接受,減少因患者忘記服藥、不按指示用藥等情況,而影響治療的進程。

骨質疏鬆患者的家人,若發覺患者對於定時服藥有困難時,應主動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協助提升患者的服藥依從性,令治療果效事半功倍。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4年10月28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