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容易有嵌趾甲

ingrown.toenail

馬同學今年16歲,喜歡踢足球,但最近一年經常發覺大腳趾發炎,每次經醫生治療後都會好轉 ,但卻經常有復發的迹象。馬同學去找骨科醫生檢查,發覺大腳趾甲嵌入甲周皮膚,引起發炎。和家人商量,他選擇做了縮細生甲基質的手術,徹底解決了嵌趾甲的困擾。

嵌 趾甲較多發生於年輕人,但成年人和長者也會受影響。原因多因趾甲太大或形狀彎曲,再加上鞋履狹窄或腳趾經常受傷,便會引起甲周皮膚發炎、流膿等。早期發炎 可以嘗試保守治療,每天用溫水浸浴腳部3至4次,其他時間則要保持腳部乾爽。對發炎部分作輕微按摩,亦可同時把棉花攝在趾甲和甲周皮膚罅隙間,讓發炎部分 慢慢復元。如患者同時有糖尿病的話,因容易引起併發症,最好直接找醫生治療。

要預防嵌趾甲復發,應把趾甲剪平,切勿把甲邊修圓或修短。如長者視力不好,家人應找足甲師代勞。如果不能妥善處理,發炎就可能周而復始,引致創傷,發炎,腫脹,增生,再創傷的惡性循環。

如趾甲過闊和甲周組織增生,則要考慮把趾甲拔除。趾甲於拔除後一般都會重新生長,如手術時同時把生甲基質縮細,則趾甲生長時闊度會收窄,與甲牀的空間吻合,避免嵌趾甲復發和發炎。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5月7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