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的成因與治療

hallux.valgus.2

何小姐今年20歲,她買鞋的時候往往兩邊腳不對稱,她又發覺左腳大拇趾自成長後便呈歪斜現象,穿鞋的時候會轉紅和疼痛。她去看醫生尋求專業意見,醫生為她照X光,診斷為拇趾外翻,而拇趾和蹠骨的外翻角為30度。醫生說拇趾外翻狀況屬中度,但情況多數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惡化。何小姐希望病向淺中醫,便選擇做一個微創手術,矯正拇趾外翻的情況。

拇趾外翻是一個於都市人十分常見的畸形病患。於年輕時發病多與先天的腳形有關。但後天對鞋類的選擇會影響惡化的程度。醫生一般用X光量度角度和臨牀觀測已能為患者提供治療方法。

在X光上,拇趾和蹠骨會有一個外翻角,但正常少於15度。它的平衡主要由兩側的外展拇趾肌和內收拇趾肌維持,但如拇趾外翻角度惡化至約35度,則外展拇趾肌會失去平衡作用,令拇趾外翻迅速惡化。

醫生亦會檢視患者是否有拇囊炎、疊趾、錘狀趾、足底胼胝等併發病變。外置支架對輕微患者可以有紓緩作用,如歪斜度或疼痛明顯,則以手術矯正為佳。大部分患者都需要用折骨手術以糾正蹠骨畸形,但外翻角度少於30度,可用微創手術進行,傷口細小,術後患者都可以步行,但折骨愈合依然需要時間,病者可向骨科醫生查詢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3年3月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