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痛楚的血管球瘤

glomus.tumour

胡女士七十歲,她三年前便已覺得右手拇指疼痛。到醫院診治,醫生總說是關節退化,X光又見不到異常,便經常吃止痛藥控制痛楚。近幾個月痛楚加劇,她再找骨科醫生診治,醫生懷疑是血管球瘤,再做磁共振成像確診,之後便依從醫生意見進行手術切除。

血管球瘤是一個良性腫瘤,多生於手指頭附近,但並不常見,一般只佔手掌腫瘤的1%至5%。它源於一種特別血管細胞,對痛楚十分敏感,所以痛楚是一個主要的徵狀。但它生長並不迅速,體積不會太大,而且大都位處於甲牀附近,隱藏於指甲之下,從表面觀測觸摸都不容易察覺。

如果不了解這腫瘤的特性,可能會將痛楚歸咎關節退化或病人的心理狀况。一般檢查會發現觸痛感覺十分強烈,如用針頭測試,病人會表示痛楚集中於一點,而其周邊組織則大致正常。

表面見不到腫瘤,從前就會用手術打開傷口探究,但病人要接受找不到病患的可能性。現在多會先用磁共振成像或超聲波確診,確定了腫瘤位置才做手術。切除手術只 是一個小手術,但要把指甲切開再縫合,這樣可以減低術後指甲變形的機會。手術可以用局部麻醉進行,但如果能配合監察麻醉,過程會更為舒適。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