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退化打透明質酸紓痛

viscosupplement

膝關節退化 打透明質酸紓痛 可推遲置換手術7年

膝關節退化引起的痛楚,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更需進行關節置換手術,先天基因、肥胖、創傷或長期工作勞損,更會令退化提早出現。近年醫學研究發現定期在膝關節注射透明質酸,可延遲進行手術達7年之久。骨科醫生指出,人體關節的滑液本身含透明質酸,對於初期至中期的膝關節退化患者,注射透明質 酸能有紓緩痛楚的效果,但當關節到達嚴重退化時,就無可避免要進行手術。

骨科專科醫生梁家騏表示,隨着年紀增長,膝關節的軟骨組織會出現磨蝕,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擦,並因而產生疼痛。一般人在45歲以後,膝關節便會有退化症狀,但並非人人都會出現痛楚,部份人受 先天基因影響,關節會較早出現退化。關節曾受創傷,或因工作需要經常做深蹲動作者,因長期勞損,也會提早出現膝關節退化症狀。

每次效果維持一年

不少膝關節退化患者,是因過重令膝關節負荷增加,梁指,患者只需減重約15%,痛楚便能明顯減少;也有痛楚未算頻密的患者,每周服用少量止痛藥已能解決問題,而口服葡萄糖胺、保持適量運動、強化肌肉及避免煙酒也對紓緩疼痛有幫助。

《香 港醫學雜誌》曾刊登有關華裔人士的膝關節研究文章,在2010年10月至2012年5月期間,向95名平均年齡為62歲、在公立醫院求診的膝關節患者注射 透明質酸藥物。結果發現所有患者在注射後第6周,痛楚指數平均下降三成,約74%患者指痛楚有下降或明顯減少,效果可維持達一年。2014年美國也有研究 指出,患有膝關節退化的病人,定期在患處注射透明質酸,最長可延遲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達7年。

梁指,人體關節有一定數量的關節滑液,含有透明質酸的成份,當關節退化,關節滑液便會減少,注射透明質酸能令關節較為順滑,減低關節磨擦產生的痛楚。患者可選擇一次性注射較大分量的透明質酸,又或分 3次、每周注射較少份量,兩者效果相若,患者一般在接受療程約一至兩周後,便能紓緩痛楚。不過,因透明質酸會被身體吸收,效果一般只持續半年至一年,建議 患者每半年至一年便要再注射一次。

注射前需局部麻醉

注射透明質酸的療程可於診所進行,梁稱,因透明質酸屬濃稠的黏液,需使用粗針注射,容易產生痛楚,醫生可先局部麻醉注射部位,並以阻力較低的針筒測試注射位置,雖然一般膝關節痛楚大多在關節內側,但多選擇在較易注射的外側進 行,透明質酸會自然流往內側位置。若注射位置錯誤,不但減痛無效,膝關節其他部份會因累積透明質酸而造成不適或痛楚。

梁指,現時診所約有三 至四成膝關節退化患者會選擇注射透明質酸,但若膝關節退化嚴重,軟骨已完全消失,以此方法紓緩疼痛的效果便有限。他說,曾有60多歲的病人,受膝關節疼痛 困擾10多年,近年走路也感疼痛,舉步為艱,屬早期至中期的膝關節退化,該病人其後每半年注射一次透明質酸,注射3年以來,效果顯著,痛楚減輕。

記者:伍雅謙

摘自2016年2月1日《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