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上)

osteoarthritis.knee.1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個十分常見的疾病,它由關節磨損引起,不能根治。早期病患可由藥物或透明質酸注射去控制病情,但嚴重的病人就要做全膝關節置換去解決疼痛的問題。

全膝關節置換術是十分可靠的手術,如果病人於廿年前做手術,數據顯示九成以上的病人到現在都不需要再做翻修手術。雖然如此,如果病人選擇做單髁膝關節置換術的話,因為手術只切除破損的骨骼表面,而且能完全保留膝關節四條韌帶,在運動和摺曲膝部的活動方面,都會有更自然和滿意的感覺。

在選擇手術的時候,醫生會考慮病人的前十字韌帶是否完整,和膝關節中三個關節面的個別受損情況。如果病人年齡較大,或對運動能力要求不高,則全膝關節置換會是可靠的選擇。因為退化性關節炎以影響內側膝髁為主,而且大多數的前十字韌帶都依然完整,若病人較年輕,則髁膝關節置換術能提供一個較自然和容許深度摺曲的膝關節。

退化性膝關節炎(下)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3年2月4日《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