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血腫不容忽視

haemarthrosis

陸先生去年踢足球時扭傷右膝,即時呈現關節血腫,不能負重。隊友幫他敷藥,翌日他已可以蹣跚而行,過了兩個星期,關節也漸漸消腫。可是自此以後,陸先生的右膝總是很容易受傷,他做了肌肉強化治療,但始終都沒有信心用右膝做重心負重。

今年陸先生去做磁共振造影,發覺右膝前十字韌帶和半月形軟板撕裂,他做了手術重整了韌帶,但半月形軟板卻因為日久變形,要把撕裂部分切除。

膝關節受傷十分常見,如有關節血腫則是一個警號,約九成病人都會有韌帶撕裂、半月形軟板創傷或骨軟骨骨折,其中以前十字韌帶撕裂的機會最大。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四條主要韌帶之一,但一般步行卻對它要求不大,而且血腫一般會跟隨新陳代謝慢慢消退,給病人一個好轉的錯覺。

其實臨床檢查已可正確診斷韌帶損傷,如有需要,醫生亦可以做關節穿刺來舒解血腫的痛楚,如血腫中有脂肪珠的話,則顯示有軟骨骨折。磁共振造影本身沒有輻射,卻能對身體提供一個虛擬的切面檢查,在關節血腫個案中能把韌帶、半月形軟板和骨軟骨準確的顯示出來,幫助醫生作出診斷和治療的選擇。

現在重整韌帶和修補半月形軟板都可以用關節鏡輔助進行,住院只需一至兩天。如能及早對關節血腫作出診斷和治療,則可以避免因誤診關節不穩和半月形軟板撕裂所做成的各種不良併發症。

骨科專科醫生

 

摘自2012年8月20日《都市日報》